一體式大盤有著踩踏效率更佳,不易摩損,重量更輕等優點,
所以也是我一直想改裝的部份
可是想要兼顧Birdy的折疊性,就一定要有雙護蓋的設計
否則折疊後就馬上掉鍊,
而我也不想使用勾鍊器,每次折疊都要用手去勾鍊條是我無法接受的事情
曾經想過購買一般一體式大盤,再加上兩個護蓋
但在網拍上問來問去,要有理想的齒數和相配的護蓋,卻是難以達到的事(不然就要很多小朋友)
後來看到大大分享的Shimano Alfine一體式大盤,就知道這是我的first choice
但最大的問題是...台灣沒在賣...
鍥而不捨地打去三司達問,得到了台灣沒有現貨的事實,要買得向日本訂貨
一個消費者訂一個小小的大盤,不曉得何年何月才會寄到
不過打去三司達也學到了一件事,那就是Alfine的正確發音
我本來以為唸"喔fine"(I am fine的fine)
結果是唸"歐飛尼",還不錯聽呢
幸好,恰巧問到我改內變的車店有向日本訂貨
終於,經過了漫長的等待,今天終於如願拿到貨了!
講了這麼多廢話,其實是想說這個大盤真的得來不易,
而今天也證明了這些等待絕對是有價值的!

先看完成圖吧,黑色的大盤,不管配色還是大小都是超搭的!


接下來是安裝過桯,因為車店燈光不甚強,有的圖有點小抖...
拆掉舊大盤的曲柄


把舊BB一邊的蓋子拿出來


然後從另一邊把整支BB取出


裝上新的一體式BB


裝上大盤


另一邊的曲柄,還得動用到扭力板手


將鍊條截掉幾目,就大功告成啦!


秤一下重量,舊大盤是1.16kg,新的一體式大盤是1.06kg(只差100g啊...orz)
順便秤一下車重,12.6kg,還真不輕,內變果然很重...
接下來就要說明這個大盤的價值所在啦,它真的可說是為birdy量身打造的一體式大盤

把原本大盤上方的小保護片往下轉,鏘鏘鏘,長度剛好


把後變調到第五速,折起來之後,鍊條剛好卡在保護片和護蓋之間,跟原本折起來一樣,讚!


這個大盤有附墊片,要不要用呢? 我覺得要,請看圖
後變切到最後一盤,鍊條離車架很近,但不會打到,所以不用墊片可能就會打到車架了


而鍊條與護蓋的距離又更接近,幾乎快kiss到了


車架重要還是護蓋重要勒?當然是車架啦,所以墊片還是用吧
而且換了45T,最後兩盤應該就不太會用到了,也可以儘量保持鍊條是一直線
我製作的齒徑比表

齒徑比=齒輪比X輪徑,可以顯示車子的爬坡力及速度
譬如Birdy內變+56T為56/11*20*1.36=138.4
內變是1.36, 1, 0.73三種比例
公路車是用53/39的標準盤, 飛輪12-26T去算的
由此表可知,Birdy改20吋+內變時,假如用原廠的56T大盤,
最重齒比138.4, 甚至遠超過公路車的114(53/12*26=114)
大概沒多少人踩的動吧...
假如換成45T,那最重齒徑比=111.2, 跟公路車相去不遠
而齒比範圍則跟27速的登山車非常接近(圖表中的黃色三角形和粉紅色圈圈)
可說是兼具最高速和齒比範圍的好選擇
絕大部分的齒比都可以使用到~
so 這個一體式大盤真的是Birdy改內變的絕佳搭配!
可惜最近都下雨,還沒有機會試騎,感受一下一體式大盤跟四方孔大盤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w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